中外专家看两会:坚信中国将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中外专家看两会:坚信中国将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脱贫目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姜璐、郑斐、王聪、孙雪莹):近日,中国“两会”的召开不仅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同时也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国际社会普遍关心,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下,中国如何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实现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墨西哥、古巴和中美洲研究室主任曹廷博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它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一直是政府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今年对中国和世界所有国家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但是中国政府今年没有改变其扶贫目标,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一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墨西哥、古巴和中美洲研究室主任曹廷

  曹廷主任认为,报告中提出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重点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措施,都显示出中国政府实现今年脱贫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主席维克多·卡德纳在听取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坚信中国政府会克服疫情影响,确保500多万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主席维克多·卡德纳

  此外,维克多认为中国卓有成效的脱贫攻坚实践给拉美国家提供了很多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拉美各国可以结合自身国情将其运用到各国的脱贫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不容小觑。由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主席维克多认为:“在特殊情况下不设定GDP目标,而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以及制定积极稳健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促进疫情爆发后中国的经济复苏和扶贫工作,这是非常积极明智的举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的曹廷主任认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强调“六保”并把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这是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大学毕业生、农民、老人、中小企业、残疾人等是受影响最大的弱势群体,需要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尤其是2020年800多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值得关注。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 

  我国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消灭贫穷问题,更是为人类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作出了榜样,这是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对世界的贡献。当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各国应加强防疫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资料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http://news.cri.cn/20200526/e692ba3e-d752-8362-7d2f-d1fb8d62cba8.html

中国墨西哥商会将继续作为墨西哥与中国之间的桥梁,不断努力。

Cámara de Comercio de México en China

(MEXCHAM)中国墨西哥商会

www.mexcham.org

bj.info@mexcham.org

发表评论

54 − 48 =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