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新闻网对中墨商会秘书长Víctor Cadena的采访

中国商务新闻网对中墨商会秘书长Víctor Cadena的采访

最近几十年里,墨西哥已经与45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希望加强产业增值链建设,认为最好的加强方式是科技创新。

本届墨西哥政府十分重视创新创业。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就职后马上在经济部内成立了专门负责创新和创业相关工作的机构——国家创业局(INADEM)。该局的主要职能包括制定、执行和协调国家有关支持创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提高其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福利中的比例,推进企业竞争文化相关政策。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在“2015年墨工业年会”上表示,墨政府将以创新为基础的促进政策作为其“五大核心工业政策”之首,认为创新是21世纪制造业和生产链形成的关键要素。

墨创新力脱颖拉美

2015年11月,墨西哥国家创业局主办了2015全球最佳科技创新公司竞赛,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举办此项活动的国家,来自全球60个国家的104位代表和31个国家的30位创新公司代表参会,另有1.5万青年创业者参会,墨西哥创业生态系统计划受到关注和好评。

中国墨西哥商会秘书长维克多·卡德纳(VictorCadena)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墨西哥一直致力于改进研发。例如,2012年,墨西哥政府对研发的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43%,2014年提高到0.54%,并计划十年内达到1%。当然,这比中国政府所花的要少,但代表了墨西哥对改善这一投资的坚定信念。墨私营部门非常有活力,拥有超过50万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和大约35个产业集群,以及一些最重要的相关的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工业、信息技术和电子产业。

卡德纳提出,创新是世界经济的主引擎,那些不在研发上进行投资且继续沿袭过去的旧标准的公司,其竞争力和效率注定会减弱。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竞争没有国界或民族差异,那些创新和更好地重塑自身的公司将引领产业发展。创新不仅意味着为产品添加创造性或新奇性,同时还意味着对人们的优质生活具有实用性和有效性。

墨中合作应更紧密

中国近年来大力支持创新,对创新、研发的投资力度与日俱增,对此存在着一些不理性地高估中国创新力的言论。

对此,卡德纳表示,现在普遍存在着一个误区——在不考虑每个国家的差别和特性的情况下,把中国与其他国家作比较。中国要面对其自身诉求、有利条件和挑战。换句话说,外国的指标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反之亦然。

根据《研发杂志》资料,过去40年来,国际研发公司几乎被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企业占据,但在2011年,中国超过了日本的研发经费支出额。该杂志预测,到2018年,中国有望超过欧盟34个成员国的研发支出的总和,到2022年,中国研发支出还有望超过美国研发支出。

卡德纳说:“我从中国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和将定向创新作为一项公共政策的行动中看到一条清晰的路径。‘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五个概念之一,将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成为高附加值经济的驱动力之一。”他进一步指出,“这些政策得到了大力支持,同时私营部门对创新也作出了贡献。现在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时刻,创新的初创企业得到了私人资本的支持,像阿里巴巴、小米、腾讯等公司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中国的电商、医疗器械、服务业及高端制造业都得到了大量研发投资,所以去年这些产业取得高速增长不是偶然。”

根据毕马威(KPMG)发布的《中国展望2016》报告,对经济数据的分析肯定了中国正从投资密集型、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向消费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转型。在公共和私人投入的研发资金以外,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建立了超过1500个研发中心。这就是生活在经济全球化下的互补关系。

卡德纳表示:“中国墨西哥商会支持墨西哥企业代表团每月来中国,支持中国代表团去墨西哥洽谈业务。我看到墨中两国对将创新作为关键驱动因素的产业,如电子商务、信息技术和餐饮业等与日俱增的兴趣,我期待墨中在短期内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http://epaper.comnews.cn/news-1139433.html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Cámara de Comercio de México en China

(MEXCHAM)

中国墨西哥商会

www.mexcham.org

bj.info@mexcham.org

发表评论

+ 78 = 80

关闭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