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新闻网对中墨商会高级经理巴勃罗·阿瓜约的采访

中国商务新闻网对中墨商会高级经理巴勃罗·阿瓜约的采访

墨西哥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重要经贸伙伴,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额近年来稳步提升。在墨西哥对外贸易额出现下降的今年,中墨贸易额的逆势上升尤为突出。那么,今年下半年中墨贸易会如何发展?中国墨西哥商会高级经理巴勃罗·阿瓜约就此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专访。

   国际商报记者:请介绍一下2016年以来墨西哥对外贸易和投资情况,特别是对华贸易和投资的情况。

  阿瓜约: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1~5月,墨进出口额为3003.7亿美元,同比下降3.9%。其中,墨中双边贸易额为2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根据墨西哥经济部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墨西哥吸收外国直接投资78.96亿美元。这一数值较2015年第四季度高25%,较2015年第一季度低18%。

   今年一些在墨投资的中国公司陆续开始运营,包括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墨西哥设立了6家经销商,并计划于2018年在墨西哥建立一个装配厂;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尤卡坦州投资兴建了太阳能发电厂;中国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与一家墨西哥公司联手在同一地区开采风能,并投资2亿美元开发了两个风力发电场。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7%。尽管这一数字较2015年第一季度7%的增长率有所降低,但这正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体现,且这一增长率仍然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值得一提的是,像重庆和贵州等一些省市在2015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我认为,中国政府具有明确的战略蓝图。中国正处在培育国内市场的过渡期,这就是为什么要实施包括制造业创新、绿色生产和创建中国品牌等在内的“中国制造2025”。

   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6年墨西哥经济增长的预期为2.5%。墨西哥最近推出的促进外国投资的经济特区项目已在墨最不发达的地区实行,如恰帕斯州、瓦哈卡州、格雷罗州和韦拉克鲁斯州。这为投资企业展现了前所未见的经商和享受特殊激励政策的机遇。

   国际商报记者:2016年下半年中国墨西哥商会计划从何处着手进一步促进对华经贸合作?

   阿瓜约:中国墨西哥商会将中国市场划分为五个经济集群,即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华中、西部、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并对分属中国不同经济集群的企业进行过调查研究,发现不管是只看到一个城市的经济特点还是把中国的所有城市都看作一个整体都常常会导致对中国市场的误解。我认为划分区域市场是最好的理解中国经济和推动对华贸易的途径。

   不同的中等规模的墨西哥公司正处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寻求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学习。我们不断建议和支持这些墨西哥公司寻找正确的战略和联盟以进入中国市场。一个近期的成功案例是墨西哥鳄梨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中国顾客家喻户晓的水果。尽管墨西哥鳄梨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不长,但墨西哥作为世界第一大鳄梨产地正快速地占据中国市场。

   我们希望在其他领域也能看到相似的趋势,不仅是浆果、白玉米等其他农产品领域,还有龙舌兰酒、加工食品行业以及高科技制造业等。中国墨西哥商会在华设立了7个地方分会,以求帮助墨西哥企业实现与中国需求最有效的对接。

  国际商报记者:在当前低迷的经济环境下,您期待世界贸易组织(WTO)、二十国集团(G20)等多边机制在刺激贸易和投资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阿瓜约:墨西哥于1995年1月1日加入WTO,墨西哥也是G20成员。在过去为G20峰会做准备的几个月里,很多墨西哥政府的部长出访了中国。中国墨西哥商会计划参与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会议、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T20)和二十国集团青年企业家峰会(YEA20)。

   这些会议是促进墨中经贸合作的有力平台。我们期盼促进商业发展的新政策和协议能够尽快实施。我们对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怀有很多期待,这是因为中国是这次峰会的主办国,同时中国也引领着全球经济发展。作为商业机构,中国墨西哥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将积极参与上述会议,并紧跟G20峰会议程和关注可能取得的成果。

http://epaper.comnews.cn/news-1143884.html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Cámara de Comercio de México en China

(MEXCHAM)

中国墨西哥商会

www.mexcham.org

bj.info@mexcham.org

发表评论

32 ÷ 4 =

关闭菜单